大葉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橫幅
   
  1. 如何查詢無線網路卡卡號?
  2. 我有多少網頁空間、eMail空間配額?
  3. 學校給的e-mail密碼不容易記,自己如何修改?
  4. 如何設定個人網頁?
  5. 為什麼使用Outlook收信,收不完E-mail伺服器上的信件?
  6. 網路郵局垃圾郵件處理步驟。
  7. Mail Gates郵件防護系統的過濾垃圾信有點濾過頭了?
  8. 為何我無法收發E-mail,但我同學都可以?
  9. 為何寄信到校外的信箱,但對方卻收不到?
  10. 如何申請/查詢電腦使用的IP?
  11. IP要如何設定?
  12. IP申請多久會開通?
  13. 我的IP被封鎖了,是發生了什麼事?
  14. 學校網路的流量規定為何?
  15. 為何從校外無法連線到校內的電腦?
  16. 為何我的無線網路無法連線?
  17. 在電腦教室中每次上線都必輸入帳密,網頁停留一段時間又要再輸入一次,很麻煩!
  18. 學校有防毒資訊或防毒軟體提供參考或使用嗎?
  19. 安裝學校Windows作業系統及Office軟體完成後要如何進行產品啟用?
  20. 我是學生可以用學校的授權軟體嗎?
  21. 電算中心電腦教室或列印室發現電腦或印表機故障,要去哪裏找人處理?
  22. 校內那些地方有提供列印服務?
  23. 列印點數用完了,可以到哪補充點數?
  24. 如何申請宿舍網路?

Q: 如何查詢無線網路卡卡號?

A:      請參見【說明檔


Q: 我有多少網頁空間、eMail空間配額?

A:      請參見下表說明:
單位網頁空間(Webhost) 個人網頁空間(Aries) eMail空間(Mail) 雲端信箱空間(Cloud) 雲端硬碟空間(One Drive)
教職員 0 200MB 1GB 50GB 1TB
系所單位 100MB 0 500MB 50GB 1TB
學生 0 150MB 0 50GB 1TB
社團 0 150MB 0 0 0


Q: 學校給的e-mail密碼不容易記,自己如何修改?

A:      請至【http://pwd.dyu.edu.tw】修改,並請注意密碼的強度,設定太簡單的密碼易遭破解,建議密碼最好能有8碼,並同時包含英文字母及數字。


Q:如何設定個人網頁?

A:請利用您個人的mail帳號,並依【說明檔】辦理即可。


 

Q:為什麼使用Outlook收信,收不完E-mail伺服器上的信件?

A:

因為Outlook 2010預設會將E-mail保留在伺服器上,若要變更這個設定,請參考微軟有關Outlook 2010設定說明


Q:Mail Gates郵件防護系統的過濾垃圾信有點濾過頭了?

A:

過濾垃圾郵件機制之設定方式,請參考線上說明手冊,點選 -> 5垃圾信管理 -> 5.1垃圾過濾等級、5.2黑白名單管理內容說明,以避免過濾掉正常合法之信件。


Q:為何我無法收發E-mail,但我同學都可以?

A:

無法正常收發E-mail較常見的原因如下:

  • 忘記帳號/密碼,或打字鍵入時錯誤,例如英文字大小寫,或數字0和英文O的問題:忘記密碼請上http://pwd.dyu.edu.tw修改。
  • E-mail的空間配額已滿:教職員請從Webmail(網址為https://mail.dyu.edu.tw)、學生請從雲端服務(網址為http://dyu.edu.tw/365)上去清除不需要或過時的Mail(如:垃圾郵件、廣告信等)之後再試。
  • 若一直寄不出去,也可能為對方的空間配額已滿或帳戶停用的問題,但此情形會收到退信。

  • Q:為何寄信到校外的信箱,但對方卻收不到?

    A:

      可能對方的信箱有問題,如:已經不存在,信箱的容量配額以超過限制等。

    也有可能你的信件被對方電子郵件伺服器,當成是廣告郵件,所以阻擋掉了,關於電子郵件該如何降低被列入廣告/垃圾郵件的機率,可參考下面的說明:

  • 使用的郵件地址和寄發郵件的伺服器(SMTP)是同一個網域名稱,如:使用本校的電子郵件地址寄信,那SMTP伺服器就設定本校的電子郵件伺服器mail.dyu.edu.tw。
  • 最好不要以html的格式來寄信,也不可以包含有Javascript、ActiveX或Flash的語法或物件在信件中。
  • 主題不含可以含有廣告的字眼,如:促銷、特價...等。
  • 同一封信不要包含超過20個以上的收件者。
  • 一封信最好不要夾帶超過5MB以上的附件。


  • 你可以參閱Yahoo相關說明:http://help.cc.tw.yahoo.com/cp_info.html?id=4413


    Q:如何申請/查詢電腦使用的IP?

    A:

    您可到貴單位/系所辦公室詢問貴單位的IP管理者,並向其申請/查詢。


    Q:IP要如何設定?

    A:

    若需要於學校內上網,需於個人電腦上做以下的設定:

  • IP位址:請向貴單位/系所的IP管理者,並向其申請。
  • 子網路遮罩:請設定255.255.255.0。
  • 預設閘道:請以您所申請的IP的前三組數字再加上254,例如您的IP為163.23.32.23,則您的預設閘道則為163.23.32.254。
  • 慣用DNS伺服器:請設定163.23.1.66。
  • 其它DNS伺服器:請設定163.23.1.77。(DNS最好兩組都設定,這樣能夠確保在DNS忙錄時,亦能正常使用。)

  • Q:IP申請多久會開通?

    A:

    會在收到IP申請的三個工作天內開通完畢。


    Q:我的IP被封鎖了,是發生了什麼事?

    A:

    電算中心會封鎖IP主要為下列的情形:

  • 超過學校網路流量的限制。詳情請參閱網路流量統計網頁http://netflow.dyu.edu.tw
  • 使用者中電腦病毒或木馬/後門程式,或有網路攻擊他人電腦的情形:封鎖至使用者改善完畢止。
  • 教育部/區域網路中心所舉報之侵犯智慧財權或非法發送垃圾郵件之案例:待使用者改善完畢填寫完校園網路異常使用說明單
  • 盜用他人使用之IP或自己的IP沒有正確設定:正確IP請至貴單位的IP管理者處查詢並修正設定。

  • Q:學校網路的流量規定為何?

    A:

    請參閱網路流量統計網頁 http://netflow.dyu.edu.tw


    Q:為何從校外無法連線到校內的電腦?

    A:

    因為本校網路的主幹有防火牆管制,未經申請的IP校外無法對其連線,以確保校內電腦不會曝露在駭客的威脅中;申請防火牆開放的條件,必需是對外提供服務的伺服器才可以申請,申請單請至http://cc.dyu.edu.tw/file/sys_network/SN-04-013%20Firewall.exe下載。


    Q:為何我的無線網路無法連線?

    A:

    常見的無線網路不能連線原因有下列幾個:

  • 流量超過學校網路量的限制:校園網路流量的說明,請連結http://netflow.dyu.edu.tw;超流鎖卡的資訊,請參閱http://netflow.dyu.edu.tw/block.shtml
  • 網路的行為異常:這部份被鎖卡的使用者會連認證頁面都無法連結,詳細的資訊請參閱http://netflow.dyu.edu.tw/wblock.shtml
  • 使用的帳號錯誤:本校無線網路的帳號密碼和E-mail帳號密碼相同(不是校務行政系統的帳號密碼),新生初次使用或密碼忘記的話請至http://pwd.dyu.edu.tw
  • 未正常自動取得IP:本校的無線網路是使用自動取得IP的方式上網,最近看到有些手持式裝置,有時會無法正常取得IP,方法可能需要清掉系統的快取資料,再啟動無線網路,才能成功自動取IP。

  • Q:在電腦教室中每次上線都必輸入帳密,網頁停留一段時間又要再輸入一次,很麻煩!

    A:

    電腦教室以輸入認證做為使用紀錄,因使用完畢後使用者無隨手關機習慣,為保障個人資訊安全,網路停留3分鐘後若無流量活動會自動斷線。若不想被自動斷線,可先登入facebook等,則可保持網路不斷線。


    Q:學校有防毒資訊或防毒軟體提供參考或使用嗎?

    A:

    凡屬大葉教職員生,皆可合法在校內使用學校購買之正版防毒軟體,相關資訊請至大葉病毒資訊網查詢。


    Q:安裝學校Windows作業系統及Office軟體完成後要如何進行產品啟用?

    A:


    Q:我是學生可以用學校的授權軟體嗎?

    A:

    • 可以,只要是本校的在學學生即可以使用微軟學生版授權軟體、Avira(小紅傘) 防毒軟體及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題庫系統。
    • 學生版授權軟體相關資訊請參閱「學生版校園授權軟體服務網」 http://win.dyu.edu.tw/ 網站說明。


    Q:電算中心電腦教室或列印室發現電腦或印表機故障,要去哪裏找人處理?

    A:

    中心電腦教室或列印室發現電腦或印表機故障可先至A408維修室找工讀生處理或至A504室告知中心人員,也可打校內分機1654、1666進行處理。


    Q:校內那些地方有提供列印服務?

    A:

    列印據點除電算中心列印室以外,在行政大樓A113聯合辦公室及圖書館也有提供列印服務。


    Q:列印點數用完了,可以到哪補充點數?

    A:

    可至行政大樓A棟A106財物管理組或7-11旁自動儲值系統進行儲值後即可增加點數,以50元(50點)為單位。


    Q:如何申請宿舍網路?

    A:

    • 大葉學舍、四肯學舍、葉勤學舍、大葉一舍、國際村不需申請,依照寢室內之宿舍網路電腦設定須知完成後即可上網。
    • 其他宿舍
      • 請至總務處財務管理組繳交200元費用,並領取宿網申請單,於宿舍自治會開放申請時間至網管室排隊申請。


    Q:如何設定個人網頁?

    A:

    請利用您個人的mail帳號,並依【說明檔】辦理即可。

    頁尾圖示